米的常识All About Rice

选对好米饭 餐餐都健康

米饭是许多亚洲国家的主食,其中中国和印度是最大的米饭消费国。此外,亚洲国家也出产各类稻米,并出口至世界各地,满足了全球米饭需求。

让我们来解析各个米饭品种,了解这些米饭有什么益处。

香米Jasmine Rice

茉莉香米对泰国经济与文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泰国是主要的茉莉香米生产与出口国,产量比柬埔寨、寮国与越南来得多。

这种米被形容为白如茉莉花,因而得名。茉莉香米最适合蒸煮,煮熟后会散发阵阵香味,加上略粘的口感,适合在主餐中搭配海鲜佳肴一起享用。除此之外,茉莉香米也用在以椰奶为主的泰式甜品中。

巴斯马蒂米Basmati Rice

这种米也叫巴斯马蒂香米,是南亚地区的主要米饭品种。巴斯马蒂大米属于长粒米品种,因能散发阵阵香气而得名。这种米富含氨基酸与叶酸,钠含量低,加上独特的香味与坚果般的口感,让印度香米与众不同。印度香米可分成白色和褐色两种,将之做成炒饭,无论是美观或口感上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小贴士:清洗印度香米后,稍微将大米浸泡在水中,再拿去烹煮,会使这些香米变长。

糯米Glutinous Rice

糯米属于不透明的白色精米,煮熟后具有超粘性口感。

尽管如此,糯米并不含面筋,非常适合加在无面筋餐食中。糯米之所以会有粘性,是因为它含支链淀粉(amylopectin)。糯米的食用量一般不比其他米饭种类来得多,不过却是许多亚洲风味小吃的主要食材之一。

红糙米Red Rice

红米是一种全谷类食品,外表一般呈不同深浅的红色,因而得名。这些红色素也是一种抗氧化剂,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红米富含抗氧化剂。此外,红米也含矿物质和膳食纤维。

煮熟的红米饭呈红褐色。这是因为在烹煮过程中,米饭外壳的红色素会进入米饭内。红米属于天然谷物,因此具有独特口感,可配搭许多菜肴。

糙米Brown Rice

糙米向来被称作健康替代食品,可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糙米对身体有何益处。只需半杯糙米,就能满足一杯谷类食品所含的营养成份。糙米富含维生素B,多吃糙米就能摄取到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B含量。

糙米一般有褐色的米糠包裹着,而这些米糠富含矿物质与维生素。生产商在种植与处理糙米方面,会确保对糙米的营养破坏程度降到最低,只去除糙米的最外层。糙米的烹煮时间一般是白米的两倍,煮熟后其口感也不会比其他米饭品种来得顺口。

小贴士:糙米富含维生素B和E, 高纤维,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包括了钾、镁、锌、铁,具备人体所需要的元素。

有了不同米饭品种的介绍后,希望大家对这些米饭有着更深一层的了解,从中找到适合自身需求的健康米饭!

糙米富含维生素B和E, 高纤维,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包括了钾、镁、锌、铁,具备人体所需要的元素。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