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的常识All About Rice

如何储存大米

米粮大多能无限期储存,不过关键在于如何保护大米,免受尘灰、昆虫与污染物的破坏。

第一Number One

米饭是亚洲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,让亚洲人自小无需为三餐而愁。米饭烹煮过程简单,营养丰富又能增强体力。更重要的是,大米比罐头、快餐和即食食品来得健康。

由于米饭是每日餐食的重要组成部分,加上经济上的考量,我们一般会大量购买米粮。大米大多能无限期储存,关键就在于如何保护米粮,免受尘灰、昆虫与污染物的破坏。

未煮过的大米到底能储存多久?白米、茉莉香米和印度香米(又称“巴斯马蒂”)如果储存得当,可无限期储存。糙米则因较高的含油量而不能长期储存。

若要长期储存大米,就应该将大米放置在阴暗干爽的空间。若已经将包装打开,则需要将大米放入密封的容器内。另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清洗与消毒装米的容器。大米一般不会对某种材料的容器产生反应,所以无论是塑料、玻璃或钢铁制成的容器,只要保持容器干净即可。

放置在储藏空间,特别是装在密封容器内的大米会自然吸收氧气。因此,建议各位不要使用未清洗干净的容器,以免大米在这些容器吸入尘灰与异味,煮出来的米饭品质会较为逊色。

糙米营养丰富,近期颇受大众欢迎。这种米保留米糠和胚芽,富含优良不饱和脂肪,营养价值比白米来得多,多加了坚果般的口感,吃起来更有层次感,也更加美味。尽管如此,糙米所含的油脂容易变质,使糙米变得酸臭难吃,储存糙米时要特别小心。

至于如何避免糙米变质,大家只需记得这些小贴士:

份量要准确
首先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就是少量购买糙米。大量买米固然能省钱,但除非是需要买给大家庭吃,每次需要煮大量的米饭等特殊情况,最好还是少量买米,以免浪费食物。

容器要选对
买回家后,将糙米放入玻璃容器、盖密的塑料容器或其他密封容器里。糙米所含的油脂一旦与氧气接触,会使糙米变质腐坏。

环境要合适
糙米最好是放置在阴暗干爽的空间。如果是收在密封的容器内,糙米储存期能维持大约六个月。

提防米虫来袭!Invaders attack!

了解到基本的储藏贴士后,让我们来进入储存大米的另一重要环节:如何对抗来犯的米虫!

厨房出现蚊虫蟑螂并不稀奇。米饭除了是人类的主食之一之外,也会吸引米虫侵蚀,使大米变质不能食用。

这里就介绍大家如何保护大米,免受米虫侵蚀的方法:

冷冻法
将大米放置在冰箱内达四至五天,就能杀死藏在装米容器内的米虫,并避免虫卵顺利孵化。

密封法
另一个能有效保护大米的方法就是将米放入压缩或密封袋。如果家里有大量米粮,无法全部放入冰箱,压缩或密封袋也能起着保护大米,免受害虫侵蚀的作用。

隔离法
如果有害虫侵蚀大米,立即将米袋内的大米倒出,并采用类似“分而治之”的方法。在筹备煮饭时,用清水冲洗大米的当而,米虫会浮出水面,这时再将清洗后的水与米虫一起倒掉就行了。如果大米已被完全侵蚀,那才把大米放入塑料袋,并将之丢弃。如果您不确定大米是否受到害虫侵蚀,先将米放在大型托盘上,之后将托盘放置在太阳底下长达三至四小时,就能杀死害虫,或是迫使害虫爬出来。如果您确定部分大米没有受到昆虫侵害,就将这部分放入密封的塑料袋。您也可以在大米内加入些许干辣椒,以进一步保护大米。这是因为这些辣椒所散发出的刺鼻气味能驱赶蚊虫。

身为爱米之人,储存大米时刻不能马虎,这样才能吃得到买回来的每一颗米粒。只要我们购买的大米份量不超出基本所需,也不要因超市有特价而大量买米,加上存米得当,定期检查与清洗厨房橱柜就行了。

Back to top